知识园地

当前位置 : 首页 > 知识园地

对小豪情绪撑控制的方法(贺老师的心得体会)

* 来源 : * 作者 : 贺丹丽 * 发表时间 : 2012-07-24 * 浏览 : 286
 

由于小豪情绪控制方面的能力特别弱,情绪起伏又特别大,所以我们需要用一些方法来使其好转或改变。这需要小豪的家长和老师一起配合,才能到达效果。首先,当小豪发脾气时,我们要判断小豪的发脾气的原因。

原因1听到其他小孩的吵闹或哭声。这时,我们需要做的是温柔地跟小豪说:“没关系,不要害怕,小朋友生气了,所以哭泣,会没事的”,这一类的话都可以。如果不奏效,则需要将小豪带离教室,出去走一走或喝点水,让其情绪平伏下来之后再进教室。注意,在带离教室前,一定要先用言语抚慰,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小豪渐渐明白,听到哭闹并不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,让他可以慢慢过渡到平静对待其他小朋友的哭闹。

原因2遇到较难课题时,产生的情绪激动。特别容易发生在精细课和个人工作课,这时需要做的是适当降低课题难度,先让小豪完成较容易完成的课题,等其自信心恢复时,再来教导他完成较难的课题。这里要注意的是正强化的运用,一定要适时和及时夸奖小豪。

原因3故意逃避课题跟其他小朋友一样,小豪有时会想要偷懒或贪玩,导致不配合教学。这时候我们需要告诉他,不可以随意不完成功课,如果想要玩一会儿,要等完成了功课之后,才可以随意做喜欢的活动有必要的话,我们可以用图片交流系统,让小豪知道,先做完什么,才能做什么。(当小豪想要其他小朋友手中的玩具时,也是如此)。

原因4:因为不听从家长或老师正确的指示或是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不如意,从而跟家长起了很大的冲突这时候的小豪会用发脾气的方式来对抗,并且脾气会越发越大,躺地、大哭、疯狂抓住家长的衣服或身体不放、全身肌肉用力颤抖等,痛苦不已,难以自控。这时我们需要做的是忽视小豪的不良行为,千万不要让小豪死死抓住我们的衣服,也千万不要用我们的手死死拽住他,我们要避开与他的身体接触,我们可以离开这间教室,不去关注小豪,让其看不到我们。等过一段时间,他自己稍微恢复平静后,我们再恢复对他的关注。如果此时再度哭闹,则再次离开他一段时间。直到他自己停止不良行为为止。

原因5当小豪在不适当的环境(影响到他人的环境下)无法停止哭闹时。我们则需要将他带入到另一个空荡的教室中,让小豪和老师单独呆在里面,让其自由地哭闹,不去理会。可以在其停止哭闹的瞬间告诉他,如果停止哭闹,就可以出去这间教室,如果要哭,就在这里继续哭。需要反复不断的抓住时机告诉小豪,慢慢让其学会停止哭泣,控制情绪。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半途而废,坚决不能让小豪哭着走出教室,否则将来会付出更大更多的代价,都无法将其行为纠正。另外,家长不能打骂小豪,也不能哄小豪,只能用一种相对较为平静而严厉的态度来对他说话,而不是温柔的态度。直到小豪能够控制情绪,停止哭闹,再将他带出教室。出来后,家长不能立即给予疼爱或关爱,而是要让小豪去做一件事情,或是完成一个活动,才能够赞扬他。

这里还有几点值得注意,就是关于家长平时对待小豪的注意事项,我们也需要家长全力配合。家长平时要用平静的语气与其沟通,不要因为自身情绪的原因对小豪说带有情绪的脏话。否则小豪会感应得到,家长本身也不是一个好榜样。所以,请家长务必调整、控制好自身的情绪,以关爱、帮助的态度来对待小豪,把小豪的情绪看做是一个特殊孩子的正常情绪,而不是把他看做异类,从而去鄙视和厌恶。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小豪改善自己的行为和情绪。